close

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 

《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》,本以為是講講工作八卦、聊聊天南地北,類似《打包去火星》的詼諧科普書。

讀完一遍之後,確實有我預想的那部分,太空站軼聞、任務故事、太空總署的訓練工作等等,但是留給我更多印象的卻是作者這個人。

原則上文章是按照哈德菲爾上校的人生時間軸來敘述,不過比起《打包去火星》,我覺得作者更加著重在工作價值觀的傳承,訓練跟技術上的細節並不多,篇幅更多的反而是任務中突發狀況,與該秉持何種態度去解決。

書中不斷提及的事情很多,其中之一是"準備",為了當太空人,例如為了投履歷給加拿大太空總署,跟妻子準備了好幾天,厚厚一分的資料,甚至考慮開車親送,避免任何寄送閃失。當上太空人後,多數時間都是留在地面上,為了在太空中會碰上的各種狀況作演練,大至操作機械手臂,小至打開冰箱把尿液檢體迅速放入(冰箱只能打開六十秒以免破壞其他保存的檢體)。

另外就是他懂俄語,因為太空任務通常是由美俄合作的,我想自學俄語也是他"準備"價值觀的產物,也讓他在長達二十多年的太空人生涯中,幫上許多忙。

還有一件事情:謙虛。太空任務需要團體合作才能完成,所以他會以團隊目標為重,將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或職務擺在後位,也不會因為資歷比任務指揮官深,就賣弄經驗,反而盡量讓指揮官完成任務,來對太空總署表示這位指揮官是適任的。

哈德菲爾也會使用Youtube跟tweet,讓大眾了解太空人在太空站上的任務及日常生活,一位五十多歲,經歷過冷戰末期的戰鬥機駕駛員,如今也懂自彈自唱和製作影片,讓我彷彿看到一位堅守岡位的技術人員,而非想像中的太空明星或是資深太空人。

最後附上他很有名的自彈自唱作品<Space Oddity>,點閱數已經突破兩千四百萬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leep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